close

奧地利,一個充滿歷史的地方,也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國家。每一次參加各種慶典、亦或藝術展覽,都可以感受到她說故事的能力。這件事有多重要?這樣打比方好了,就像一個有著很深度學養與內涵之人,若不懂得表達 ,恐怕周遭的人很難理解他的長處,在職場上就難以得到重視。(我身邊好多這樣的人,明明讀得書超多,又很有想法,就是不懂得把話好好說出口,把想法包裝起來,於是總是處於懷材不遇的狀態。)而若將奧地利比喻為「人」,那麼她就是一個很懂得利用自身優勢,並且善用過去歷史累積的美學、哲學 ....,用最美好的姿態將自己介紹給這個世界。有時總不得不承認,有些學養是必須歷經歲月風華的累積。

帝王與政要們的野餐 Picknick des Julianus und der Würdenträger

一 年一度在卡農圖姆的古羅馬慶典活動就是很好的策展(每年八月舉行)。想要一窺古羅馬時代的生活方式,在奧地利政府的精心策畫下,你很驚奇的發現....在這裡你可以見識到比「羅馬」更古羅馬的演繹。來此一趟,古羅馬歷史不再是那麼難以理解的世界歷史。

卡農圖姆(Carnuntum) 是沿著多瑙河石灰岩地建造的一個城市。這裡曾是古羅馬的一個軍團營,在當時是擁有約 50,000 名居民和 10 平方公里面積的國際大都市,並也是多瑙河沿岸唯一具有規模和重要性的城市。貿易和文化轉移推動了文化繁榮和繁榮。橄欖油、葡萄酒、魚露是當時的調味品,而居民食用的椰棗和無花果是從地中海進口的,精美的餐具是則從意大利或高盧獲得的。無數的裝飾物、雕塑或宏偉的壁畫碎片仍然見證著今天古代卡農圖姆的奢華生活。

今年(2021)的慶典是以公元361年羅馬皇帝 Julianus 的意外造訪為引子,開啟所有慶典。主辦單位在每一個古蹟的角落都安排了哲學的辯論,讓身穿古羅馬服的哲人們透過辨論讓我們見識到當時人們習於哲理思辯的生活,我聽到的一段是在辨論著,君王,究竟該是哲學家好?還是熟諳軍事、能保家衛國的將軍擔任好?

除了之外還有幾個重點,讓現場所有參與者能夠一秒穿越時空回到古羅馬時代!

1. 外科治療術: 現場還原了古羅馬時期的醫術,透過一個旅人被箭射中,醫生如何使用當時就已相當複雜精密的外科手術替他取出箭。看著桌上的這些工具,應該不輸現代醫學,再次驚訝於古羅馬的智慧。
  古羅馬醫術 Römische Heilkunst    古羅馬醫術 Römische Heilkunst

2. 法庭
法律之下人人平等,人人也都有平等的話語權。現場還真進行了法庭的真實過程,而君王又是如何作定奪 。

古代法庭重現 Gerichtsverhandlung

3. 民間婚禮
多神宗教的古羅馬婚禮,在開始之際,同樣也有著焚香祭拜的活動,也會有智慧婦人(似 好命婆)在婚禮進行時說著好話。充滿喜氣的婚禮,無論古今中外都有著些許的雷同之處。

羅馬婚禮重現  Römische Hochzeit

婚禮重現  Römische Hochzeit

4.   貴族與帝王的對話 
大家或躺或臥,在僕奴的酒水食物伺候下,享受著言論交談與音樂。

帝王與政要們的野餐 Picknick des Julianus und der Würdenträger

5. 古羅馬食物重現
帝王與政要們的野餐 Picknick des Julianus und der Würdenträger    帝王與政要們的野餐 Picknick des Julianus und der Würdenträger  帝王與政要們的野餐 Picknick des Julianus und der Würdenträger

 

 

6.   軍事訓練
這是所有小孩最期待的一個活動,兒子們說,這是最佳 Cosplay!!!!!  刀刀逼真,劍劍不留情,打到最後,出手出腳都有了!小孩看了直叫好,今天的等待太是值得 。

軍隊演練 Trainingsparkour und Trainingsspiele

軍隊演練Trainingsparkour und Trainingsspiele

8. 還有各種攤位,試圖重譯當時生活風貌:  打鐵匠、武器製造、飾品買賣、古董商.....
鐵匠冶鐵 - 1

除了這些精彩活動,卡農圖姆本身的歷史遺跡就已是最豐富的景點。

然後,我默默幻想,參加完今天的活動,二個兒子的拉丁文突飛猛進。(果然是媽媽的幻想呀!)

卡農圖姆官網:  有簡體中文版,雖然翻得有點怪,但不無小補!https://www.carnuntum.at/zh-cn
地址:   
Hauptstraße 1A, 2404 Petronell-Carnuntum
票價:   成人12歐,15-18歲 10歐,11-14歲 6歐,11歲以下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  如何到達 ?
1. 坐火車:  從維也納的 Wien -Mitte車站,可以達  REX 7 火車直達,一天有多班選擇(每小時皆有車次   
8.19h, 9.19h, 10.19h etc.)往 Wolfsthal向,約一小時可達。下車後步行15分鐘到達目的地。
2. 開車:  從維也納開車只需半小時,會場有很大的停車場,不用擔心找停車位的問題 。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