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自己是個沒有耐性的人,但是耐性這件事情卻似乎從來沒有這麼直接而且深刻地衝擊著,可能一直以來Zach都算是很好脾氣的孩子,所以對於我自己的缺點還沒有太大的感受,直到這二天看到Zach眼淚落下的那一剎那,才真的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很失職的母親。

在經過數個月前的如廁訓練大失敗後,我決定暫時收手,讓Zach和我都有喘息的機會。畢竟上一次的如廁訓練對我們兩個都是痛苦的回憶,最愛洗澡玩水的他,甚至有一二天不敢進廁所。

這次,決定捲土重來,畢竟他已經二歲,而且早午覺睡醒都能準確無誤地在馬桶寶寶上尿尿,洗澡前也能成功。這樣算來,如果他一天都能成功地在馬桶寶寶上尿尿三次,全天候的訓練也該是時候了吧!於是,這樣的決心又再度成為Zach傷心的起始點。

Miami的夏天真的是太適合訓練如廁,Oldma決定讓他就光著屁股在客廳玩耍,反正天氣熱得很也不怕感冒。傍晚時,煮飯到一半的我看到少爺突地捉著小雞雞,依我的經驗這就是他正在忍耐尿尿的最後幾秒,趕緊扔了鍋鏟、鹽罐衝來問少爺「我們去找馬桶寶寶,好不好?」只見少爺很堅定的回答「No」「No」and 「No」,他都回答那麼篤定,看來是我想太多了,才回頭走回廚房繼續洗手做羹湯,不到十秒鐘少爺就尿尿在椅子上,還用很誇張的表情(請想像二歲兒  眼睛睜超大  下巴掉下來的樣子)看著我。此刻的Oldma不禁怒火中燒,問道「媽媽剛才不是有問你嗎?你為什麼不去找馬桶寶寶?去去罰站!」似乎知錯的他,很認命地走向牆角,乖乖面壁思過。過了五鐘鐘剛好Oldpa打電話來,心情很難過的Zach想要跟爸爸講些什麼,拿著話筒,可憐的他嘴角整個垂了下來,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倏地一聲再也忍不住哭了出來。看到他哭真的很令人不捨,畢竟他是一個不輕易哭的孩子,每天從早到晚一定微笑掛嘴邊,這會兒哭成這樣心中該有許多委曲!

於是,很愧疚的Oldma又決定今天再來一次耐心之旅,和諧的情況一直非常好地維持到下午,一直到少爺有了奇怪的蹲姿,媽媽快快帶他去找馬桶寶寶,救了一半!清潔乾淨後,媽咪好顏問道,「尿尿和大大要找馬桶寶寶還是在尿布裡面呀?」少爺開始莫名地「失聽」,完全不理會媽媽溫柔的一問再問,愈問愈火大,終於忍不住說「不回答就罰站!」接著就大歩走出廁所,少爺也很認命地就站在馬桶前罰站。過了不知多久,Oldma走進廁所跟他說「好了,來媽媽這裡!」話才剛出口,原本一臉倔強的他馬上衝到媽媽懷裡哭成淚人兒!

從如廁訓練中我看到了自己的缺點也首次見到孩子堅強又脆弱的一面,原本只把Zach認定為一個沒什麼脾氣很好相處的孩子,這會兒也見識到他的另一面,儘管才二歲,但被責怪決不輕易落淚,每每總在母子情緒最最最脆弱的最後一刻他才會釋放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