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ärlauch sushi 1.jpg

韭菜壽司

每到春季,天氣仍在乍暖還寒之際,維也納的郊區森林裡就能見到滿地充滿生命力的熊蔥,總是能看到大家老老少少,帶著小藍子與剪刀,蹲在林地收集著這大自然送的禮物。在戰爭時,維也納缺乏糧食之際,人們總是會成群結隊的前往維也納森林找尋柴火與食物,而熊蔥 Bärlauch就是代替菠菜成為最好的蔬菜營養來源。熊蔥明明就是台灣的韭菜,為何在奧地利卻叫熊蔥?傳說這個來自冬眠後的熊第一次吃到這種食物,而熊蔥有助於為熊的身體提供新鮮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讓他能確切地從冬眠狀態甦醒。

Bärlauch.jpg
初春,維也納郊區滿是熊蔥(韭菜)

野生熊蔥有著特殊氣味,其中就是來自硫化物,這營養素不但能增進食慾,還可以促進消化降血脂、血壓和防止動脈硬化。最棒的是整個植物都是可以食用的,從葉子(開花前的葉子最嫩),花,到芽處處可食。

查爾斯大帝(Charles the Great)就曾命人在他的法規之中,詳細說明如何種植皇家庭院,很快的他的園藝大臣就發現了熊蔥這個好東西,並開始將熊蔥提倡為藥用植物,並以「皇家植物學」為依規,大力倡導大家種植,於是,熊蔥很快地就普遍了起來。但是,修道院卻認為熊蔥但硫化物的氣味是屬於魔鬼的,這味道是來自Lucifer和地底的地獄世界,因此熊蔥在宗教世界是不受歡迎的 。而且,修道院認為熊蔥不僅來自魔鬼,那似大蒜的香味也太過性感,似乎是來引誘著人們,這就和佛教中將韭菜視為五葷,為擾人心智不建議食用,有相同的意義。「熊」在西方代表著異教徒的生育,而修道士裡的人們可不想要知道任何與魔鬼、色情...相關的資訊,所以更是將熊蔥拒於門外。

就如同東方的韭菜一般,野生熊蔥在餐桌上也可以有許多變化。它可以製成出色的香蒜醬,也可以和各種餃子搭配使用,義大利調味飯、義大利麵....還可以成為很有味道的新鮮沙拉。

今天,我們則是將熊蔥洗淨擦乾,在壽司中讓熊蔥替代海苔的角色,說真的,新鮮的熊蔥葉成為壽司一角毫不遜於傳統日式壽司,甚至更有一種獨特性格和風味。

bärlauch sushi 2.jpg

葉片先直接排好,再鋪上醋飯與內餡就可以了。

bärlauch sushi 1.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