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1來到新加坡已有三個月的時間,說也奇怪,當你身為一個社會的Outsider時,反而能夠用一種發覺新事物的心情去觀察周邊的人事物。走在新加坡的街道,最特別的是處處是組屋(臺灣的國民住宅),家家都有長長的晾衣竿外掛在窗外,只有在此刻才會覺得世界好公平,無論你是富是貧,一樣能夠享受到最充足的陽光!至於處處是組屋,有多密集呢?新加坡人民百分之八十居住在組屋,而這百分之八十中又有九成是自有住宅,從數據中不難算出組屋在新加坡的密集度。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出席新加坡建屋發展局成立50週年紀念晚會上承諾說,政府將確保組屋(政府出資興建的經濟適用房)價格繼續保持在多數國人能夠負擔得起的水準上,並按照人口增長速度適時增建組屋,以滿足人們不斷提高的住房需求,而根據資料顯示新加坡也是全球國民擁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對照今天的台灣新聞,儘管
政府跨部會聯手打擊炒房,惟迄至目前建商似乎不太受到影響。據統計,從8月10日到9月7日的農曆鬼月,北台灣推案量近1500億元,較去年504億成長近2倍,也創近年新高。更誇張的是日益飆就的房價早已不是一般上班族能夠負擔得起的,恐怕我們這一代就要淪為永遠買不起居住房的新貧戶,國父所倡言的「居者有其屋」竟在號稱實行三民主義最徹底的臺灣成了「夢想」。

對於新加坡的國宅建設政策,我最佩服的就是新加坡財政部長對賣國有地所持的理解「
賣地收入超過100億……但它們要鎖起以作儲備,不能碰,因為這不是新錢。它們不是賺回來的,不是資本增值……而只是財富形式的轉移。」最近政府賣了那麼多國有地,光是我台北老家前後左右,總共被賣了六塊地,而且目前建商所推出的建案每件都是以七八十萬甚至上百萬一坪起跳,根本不是台北人能夠付擔的呀!香港城市規畫師梁錦誠說的好「當樓價躍升到一定的地步,新一代無法憑藉個人努力在合理的人生階段置業安居,依靠上一代來完成「上車」大業變成常態,則隔代貧窮、隔代富貴的情况將日益加深,以個人能力為基礎的社會向上動力逐漸為世襲財富所取締,違反了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看著陽光暖烘烘地曬著組屋一掛掛衣物,不禁想著,如果每個人都能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儘管不奢華,儘管坪數不大,但是那種踏實的感覺,將會是很重要的一股社會安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