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離開星國,卻在這離別的前夕更發現此地的美好,那種感覺恐怕就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在這星期五,我們更在新加坡體驗了難得的電台初體驗,孩子從前幾天就興奮個不行,一直問我們要怎麼進入車子裡那小小的收音機盒中?因為,電台這二個字對他們小小的腦袋瓜而言太過抽象,反倒是收音機盒,這個伴著每天他們上下學車程的小盒子,對他們而言比較具體。只是,這一次我們要從收聽者的角色轉變成在裡面大放送聲音的人,孩子真的很難理解我們要怎麼鑽進去那個盒子咧?

上廣播節目聊生活談孩子本來該是件最輕鬆平凡的事,但牽涉到容易在陌生人面前害羞的Luke,可就成了一大挑戰。孩子的個性真的是天生使然,大孩子Zach從小就不怕生,即便是第一天上幼稚園也在十分鐘內熟悉環境,與同學老師相處得自然得怡。而Luke就算媽媽在身旁,只有周邊有陌生人,他往往趕忙躲進媽媽的腳邊,總得要花個二三十分鐘才會開始試著融入。不過,孩子的個性既是天性,就無需勉強,所以平常我都是任由他自己決定何時觀察完畢,何時願意加入群體。但是,今天的錄音節目可是時間有限,不知小小的Luke會如何回應這新的環境與陌生的人事?

早上準備點心的時刻,Luke又不由自主地湊到我身邊,喊著要幫媽媽一起製做點心。在他努力打蛋白的時刻,替他描述著等一下可能會見到的景物,有可能會聊到的問題,他似懂非懂的點頭道好。

可能是剛才稍早的心理建設奏效,再加上幸運的我們遇見的是一位善於與小朋友交談的DJ,她同樣也不會Push孩子,任由他們的好奇心自由發展,在錄音間中到處走動探索,東摸摸西看看的。就在如此這般輕鬆的氣氛下,孩子開始敞開心胸,甚至害羞如Luke也會搶著麥克風想要唱唱歌呢! 錄完廣播的隔天就是親愛Luke的三歲生日,相信這份奇異經驗算是他三歲生日的特殊經驗,在許久將來,每當他塞在車龍中時,聽著廣播應該都會憶起小時候那一個很特別的錄音午後。謝謝妳,DJ Anna Lim,妳給了我們很棒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