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圖書館  
今日神準占卜的場地  

從小到大始終不太敢算命,怕的是神機妙算的占卜師看到無法化解的噩運,再加上老母總是說算命、算命、命就給越算越薄了!於是,即便生命中每每有所困盾不解,滿腹疑問,看到街頭巷尾的算命館仍舊是頭也不回地速速經過。

但是,這一天倒是在不經意下改變了一切,我算了命!這是一場什麼樣的算命呢?

算命、算命,你會想要得知的是什麼樣的天機呢?夫妻感情?財運?事業?桃花?相信也有不少人想要知道一下孩子的未來吧?看看這個孩子有沒有富貴命?天庭飽滿的他又能否升官發財?還是臉上的痣該不該點化一下,化解一下未知的不定?

孩子的未來要怎麼算呢?拿出生辰八字給算命大師掐指細數嗎?這也未必會準吧!

那我今天的算命行程究竟何來呢?話說,為了支援雜誌的拍攝,出動了家裡有著天使臉孔的(至於是什麼內在,就不加多述了)Luke小弟。首獲邀約時心裡還有些猶疑,畢竟,Luke一直都是屬於內心世界難以掌控的孩子,配合度恐怕未能盡如其意。但轉念一想,既然受訪的主角是名聲響譽國際的教育博士,Luke的難以配合應該只是小菜一碟吧?!於是,我就懷著跟孩子約會的心情,前往拍攝地點了。

李坤珊老師與我  
                                  此生遇過最為神準的大師:李坤珊

 

拍攝過程果然如我所擔心,這孩子一股勁的超級不配合。一下子說不想聽故事,又一下子用手遮鏡頭不給拍,在一旁的我可是大粒汗再加小粒汗全部齊下。這時,大師神奇地出手了,She spoke to him in a soft but firm voice. 於是,Luke開始在他自己全然不經意的狀態下,開始照著該進行的步驟完成全部的拍攝過程。 

這位在一個小時的短暫時間就認識Luke,掌握Luke的個性,看清楚我們母子相處模式的神人級大師就是李坤珊博士。她不但是波士頓教師訓練中心及幼兒園教師、《親子天下》人氣專欄,更出版了多本暢銷書籍(如「帶你長大:讓孩子在愛與信任中成長」以及「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在結束拍攝之際,她用極為理智的眼為我捉了帖藥,捉了一帖我們母子倆一輩子都受用無窮的藥方。她說,在這短暫的過程中,我們母子倆不斷地上演著一段又一段的Power Struggle!當我給了他A B C三個選項時,孩子永遠會提出最有利於他的D選項,而Luke也看出媽媽極度急性子的個性,不耐與他窮耗,所以最後往往會陷入他所提議的D選項中。原來如此,我一直只覺得帶Luke對我而言充滿挑戰,非常難帶,而我那冷眼旁觀的老母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說我被這孩子“吃死死”!

原來,這可不是我命中注定被他剋,一切都導因緣於媽媽缺乏耐性,反而給了孩子另一種任性的選擇。經過一二次的讓步,他就能很快熟悉該如何用最有利的方式與媽媽相處。最佳的建議就是對孩子要有所堅持。就像是在唸故事書的時候,坤珊老師第一次問Luke,他想聽二頁還是三頁?聰明的Luke卻回答,他不要聽故事書,他要出去玩完全跳脫大人所提供的選項。但更睿智的坤珊老師再一次又再一次的問,是二頁故事書還是三頁呢,她用溫柔的方式讓孩子明白,選項就只有這二個。當Luke終於回答二頁時,坤珊老師立刻稱讚道(對孩子的行為表示嘉許與認同),你的選擇很好喔,你真聰明知道二頁比三頁少。接著,唸起故事書孩子就跌入有趣的情境中,根本不會去細數二頁或三頁,就這樣沉入故事海中聽完了整本故事書,達到了分享繪本的初始目的。

這就是我今日所得到受用一生“Soft but firm”的藥方。性格造就命運,孩子的性格形塑來自幼時與父母的相處模式,若要孩子未來一切順當,靠算命大師的手指嗎?當然不囉?與其花大錢、交出孩子的八字換一個不知準不準的命盤,不如認真檢視我們與孩子的相處模式。性格決定命運,我不能許孩子萬事皆順的未來,卻能盡力給他快樂的童年與健康的個性,期待這些能夠讓他在許久的未來有足夠的力量與智慧去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謝謝你,坤珊大師,您今日的客觀分析與鐵口直斷,真的是準,神準無比呀! 名  

李坤珊博士書籍導讀 如果有人「帶你長大」.....  
友善購買連結:「帶你長大:讓孩子在愛與信任中成長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