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時發現純品康納換了一個我不熟悉的新包裝,新穎的設計反而讓我找不到產品的分類在哪兒?帶著小頑皮的我在不能馬上決定所需產品的情況下,很自然而然就放棄購買。沒想到有這樣心態的消費者不只我,而是大大有人在!
左圖:舊包裝  右圖:換了新瓶蓋並真正顯示產品「果汁」的新包裝
沒想到產品的包裝竟然對銷售量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原本由百事可樂公司所推出的純品康納一直穩居冷藏類新鮮果汁的龍頭地位,但經過年初的這一次新包裝市場行銷後,不但沒有讓它的銷售量有所增加,相反地由一月二月的銷售報告來看,銷售量竟然下跌了20%,更讓競爭對手MinuteMaid等的銷量有了二位數的大躍進,更加惠到其他地區性小品牌的銷量。

事後,找了一下當初Tropicana的新包裝發表會紀錄,不難發現它之所以想要有所改變其實真有其義。首先,這幾個月來果汁類總銷售量呈現略為下滑的驅勢(5%),有著最大市場佔有率的純品康納自然想要藉著新包裝刺激銷售量;其二,仔細看一下新舊包裝的不同,新包裝才真正有將產品(果汁)表現出來,而不是如舊包裝般以一顆柳橙圖示;其三,新包裝的瓶蓋更具形意,是以一個柳橙的形狀顯示,讓消費者在打開包裝享用時,就如同打開一顆新鮮的柳橙。

但一切最周全的顧慮與產品分析都抵不上老顧客對包裝的執著,這一次的新包裝從一月初到二月底也不過數週的時間,但顧客的巨大反應已經讓Pepsi公司決定立刻更換回原來的包裝,算算損失最少也有USD 30Million!難怪先前看過一篇報導,現在的市場分析不只要講究Marketing,更開始採納micro customer psychoanalysis!多元化的學術分類研究讓整個市場策略都必須走向更加精準、分向更細的決策。

不過這一次的產品包裝大失敗可大大加惠到我家老爺,平時他最愛喝純品康納,但若沒有折扣卻是絕對無法下手購買,這幾個星期Tropicana為了奪回灘頭,開始價格折扣戰,推出所有產品買一送一的大優惠,只見老爺一次就抱了四瓶回家,連平時不輕易打折的Red Ruby產品都有,快樂地把冰箱給塞得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