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了Miami二人相看不厭的歲月,終於回到熱鬧又繁華的台北!出門前還不斷猜疑,少見大場面的胖胖屆時看到眾親戚會不會怕生?
一切終於有了解答,原來每日的Gymboree課程也是另一種社會化,每天由媽媽帶著玩耍,遇到那麼多的其他媽媽桑和小朋友,這些過程都讓他能夠安心地與初識者相處。於是,胖胖就成了阿公阿媽阿祖們嘴裡心裡稱讚的「有人緣寶寶」,見到人總是笑呵呵!想要抱抱嗎?那也是沒有問題地,只要跟他說出去玩,馬上給你最熱情的擁抱!或是,你如果長得夠美,(見上圖)要少爺的擁抱?也是沒有問題的啦!
社會化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道路,但適應的強弱卻因人而異。自從跟胖胖相處後,漸漸發現人的確有其天性,但後天的努力卻可以讓一些菱角更趨圓融,像胖胖就是那種其實是會小小粘媽咪的小小孩(從一開始去上課時的觀察,開了門進教室總是粘在我的腳旁,像個口香糖baby),但歷經數個月的上課,到了後期他已經可以自己去找玩具自娛了,甚至比其他小孩還要大膽地玩一些高難度器材!
這就好像自身歷程,還記得小時候的自己是個超級恰咱某,被磨來磨去,或許現在還是個恰咱某,但絕對不是「超級」階級之流啦!雖然遇到生氣的事情,心裡還是會有千萬個惱火的OS,但不會全部用力發洩出來,會告訴自己要忍一忍!但被社會化又是件好事嗎?其實,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課題,該不該隨心所欲做自己?表達自己呢?心裡的話是不是該講出來,或許該  或許不該,但總是得要有很好的說話技巧,足夠的幽默感,夠靈巧的察言觀色,必得結合這麼多的因素才能夠在不得罪人的條件下達到溝通的目的,有了這麼多的考量,或許,暫時的緘默又是最安全的相處之道吧!...思考中...但當人在相處與溝通之中,必須思考這樣多的因素時,個人的魅力也就必會黯然失色.....又是一陣沈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