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周末孩子的爹小忙,還得去辦公室去辦事,既然不能走遠,我們就趁著天未黑時去造訪了附近的Hort Park。

孩子真是容易滿足的小人兒,只要有如茵的綠草,一大片空地,再加上些不造作的自然生態,瞧!他們笑得多開心。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周末孩子的爹小忙,還得去辦公室去辦事,既然不能走遠,我們就趁著天未黑時去造訪了附近的Hort Park。

孩子真是容易滿足的小人兒,只要有如茵的綠草,一大片空地,再加上些不造作的自然生態,瞧!他們笑得多開心。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個大兒子特乖,忍不住稱讚他幾句,我在車上對他說「Zach好乖喔!媽媽說的話都聽得懂呢!」
他不解的回答我「我聽得懂華文呀?!」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個大兒子特乖,忍不住稱讚他幾句,我在車上對他說「Zach好乖喔!媽媽說的話都聽得懂呢!」
他不解的回答我「我聽得懂華文呀?!」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來造型蛋糕並不像想像中那樣困難,前幾個月親愛的Sean生日時,Iris給了我一個小小挑戰,做個恐龍蛋糕。當然啦!資訊廣博的她也轉寄給我一些烘焙資料,還負責裝飾佈置的部分,今天終於有時間將這些過程與資料做一個紀綠,來跟大家分享!


主要材料:
1. 烤二個8吋的巧克力蛋糕
2. 綠色奶油霜(裝飾恐龍用)
3. 各種大小的圓形與三角形巧克力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曾經聽人說,一個廚房容不下二個女人,二個女人各自有其思想和烹調習慣,要共煮一道道美食....嗯,想來困難度必定頗高。其實,在一間廚房要同時搞定二個孩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如同平時的生活般,孩子的互動中總避免不了小小的爭執與打鬧,尤其在做烹飪的過程,二個孩子都想要做重要的事情,所謂重要的事情,就是哥哥做的事,弟弟也一定要來參一腳。隨著Luke弟弟年歲的增長,他也愈來愈在乎自己做的是什麼事情。於是,媽媽也要想出各種方法讓二個孩子都能充份享受到孩子玩廚房的樂趣與過程。

就像這一次的布列塔尼奶油蛋糕,從一開始所有器具我都準備兩份,當哥哥努力在打發蛋白的同時,弟弟也開心地打著他的蛋黃,接著二個孩子還能和協的互相幫助,完成這道Oldpa讚不絕口,直道奶香味超濃的奶油蛋糕。只要多一點點的準備,就可以讓兩個孩子玩得開心,尤其是看到兩個孩子同心協力一景,讓為娘的內心暖暖的,期待他們一輩子都能夠如此相互扶持。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儘管過著無支薪的全職媽媽生活,這份工作卻是充滿挑戰極其忙碌。今日忙裡偷閒參加了一場媽媽們的午餐聚會(於是我試做了上圖的不列塔尼蛋糕成為伴手禮),本該是媽媽聊天輕鬆的好時機,但大家卻仍不由自主地討論起育兒經。就這樣這場原本該是完全媽媽自我的聚會,又轉變成為了一場很棒的育兒經驗分享會!

今天我最大的收獲是孩子的「學習安排」! 女主人是我迄今遇過最是有毅力的母親,儘管孩子上的是國際學校,她卻能利用孩子的課餘時間,加強他們的中文程度,讓他們能夠與在台灣的同齡學童並駕齊驅。席間主人提出很可愛的理論,例如,小孩在十二歲以前不過是小動物,要以特別的方式來對待,而她的教育技巧之多真的是讓我瞠乎其後,這輩子應該都趕不上了。在某一方面我也讚同她的想法,雖然,孩子在我的眼裡不是小動物,但他們卻的確是缺乏生活經驗與一定的判定能力,所以,身為母親的我們的確應該帶領他們多多去探索這個世界,甚至是進一步地了解這個世界。許多的知識、自律、常規都不該是由他們決定要不要遵循或養成,畢竟在他們的世界裡,玩樂是首重,如果我們太過方便了他們的玩樂需求,反而會造就他們日後長大的不便。因此,媽媽的確是需要運用思考為孩子排定一定的學習進度,讓他們能夠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在童年時光,一連串的Playdate之餘也能夠在腦袋瓜兒中多增加些有用的知識!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活在沒有颱風與地震,一年四季又都是夏日的新加坡,孩子們應該對氣候的改變渾然不覺才是。豈知,在一次我們母子的午後池畔樂時,突來的一陣雷陣雨,讓媽媽我來不及收拾細軟一次抱走二個孩子躲雨,不小心讓哥哥Zach稍稍淋到。就在這一次天候驟變的經歷後,Zach從此對「起風」「下雨」甚至「烏雲」這些變化都會聞之色變,如果觀察到有一絲的氣候改變都是馬上哭著要回家。

在過去的三個月裡,我用盡各種辦法要幫助他克服這種極度恐懼的心理,安排許多的Playdate,邀請小朋友一起游泳....但都不能完全幫助他除卻心中的恐懼,每當空中有了烏雲,我也能從他的眼神去瞧見心中的烏雲!

恰巧這個學期我瞧見了他們學校課表的教學重點正是「氣候」,似乎上天給了我借力使力的機會!於是,我每天配合學校進度,再加以更生動的說明,讓他明白烏雲的形成,小雨滴的旅行,就這樣一點一滴他開始明白這也不過是大自然的變化。 經過三個月的努力,他終於真正的不再害怕大自然的變化,他終於可以開開心心的和其他小朋友們快樂玩耍,不用再一直盯著頭頂上的那片天。我也更加明白,孩子就像我們大人一般,許多心中的害怕不過是緣於對事物的不理解,身為父母親的我們在此刻不能急促地企求他要在剎那間長大,馬上變勇敢。相反地,我們應該給予最大的耐心在一旁等待,並且適時地幫他一把,有時變勇敢的方式不是硬要他裝堅強,而是帶著他了解事情的原委。經過三個月的努力,很高興我又再度能夠在陽光下,大自然裡,見到我兒子最純真無懼的笑顏!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中的電動攪拌器在二個月內壞掉二把,第一把是從台灣一路跟著我們飄洋過海的老臣,就在上個月為娘的我一時失神時,不小心忘了插上變壓器,就直接插上了牆上的插座,就這樣伴著我七年的第一把電動攪拌器就此一命鳴呼;第二把則是這二個禮拜愛上做土司後,大量讓它做粗工後,也不幸跟我們說拜拜! 在等待維修的期間,少了Mixer真的很難做成小小烘焙師,但廚房的創意與樂趣卻不能停,於是我們改走調酒師路線。

最近的Zach愈來愈重視朋友,愈來愈在乎同學對他說的話。老師就告訴我,Zach在學校學習能力很好,情緒也很穩定,但他卻會因為同學不跟他一起牽手而難過生氣,類似的事件我也發現,他會在與朋友玩樂時突然淚眼汪汪,只因朋友說他Naughty! 他會一直哭著說,我沒有Naughty, 我沒有Naughty!當然囉! 這年紀的孩子還不懂得如何罷手,看到Zach急著淚汪汪的樣子反而更會追著他說Naughty Naughty!

待事件過去,Zach平靜些,趁著做這美麗果汁的時分,他的心情也特別開心平靜的此刻,我和他展開小小的對談!「哥哥,你為什麼要一直哭哭?」「因為同學說我naughty, 可是我沒有naughty呀!」「哥哥,你有沒有乖,是不是好孩子並不是他們說了算呀!只有你自己才知道自己是不是好孩子呀?你不會因為別人怎麼說就變成壞小孩呀!媽媽知道你是好孩子,你自己也知道你是好孩子,這才是最重要的。記得,你是怎麼樣的人不是別人決定,不要那麼在意別人的話語。」哥哥很認真的點了點頭,就又繼續他的調果汁之旅。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新加坡的日子,結交的朋友絕大部分都是透過孩子們的玩伴日(Playdate) 認識,換而言之,我的朋友們都有著共同特色,大家都有孩子,大家都有著樂意帶孩子四處走走的勤勞與熱情。而在看著孩子玩樂歡笑的同時,我也常能夠有機會看到大家是怎麼教導孩子的,隨著相處日子的增長,我更可以發現孩子的人格特質,真的與父母親的教育方式有著絕大的關係,正所謂什麼因得什麼果。幸運的是,孩子們的這群玩伴,大家都幸運地擁有很用心教養孩子的媽媽,所以我也就從中學習到許多許多。這些朋友們的教學理念都像是一本本的親子書籍,有著許多的好觀念與作為值得我一一去學習。

今天首先要紀錄的是Marie與Morris的互動。即將要滿七歲的Morris,有著與一般孩子截然不同的思考邏輯,無論做什麼決定,他都會先分析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綜合一切的因素分析再做最後的判斷。而且,這樣的行為模式可不是偶一為之,幾乎每一次要做決定,他都是透過這樣的邏輯分析呢! 後來,再仔細觀察Marie媽咪與他的互動才發現,原來孩子能夠這樣理智講理,一切都是其來有自。雖然,孩子的決定往往未必是最正確的,但Marie在跟Morris溝通的過程中,從來不曾有硬性要他就這樣,或一定要那樣,媽咪一定是透過層層的分析說理,將所有可能的優劣全都條例講明,讓孩子清楚明白後果的可能性,最後還是讓孩子做最後的決定。

這樣的溝通方式看似簡單,但同為母親的我卻深知這是要多大的EQ與耐心才能辦到。在忙錄的生活中,孩子常常都在你最忙的時候堅持起他沒有道理的道理,這時候身為母親的我們真的都應該深呼吸,好好的來跟孩子講道理,因為太多太多的思考訓練不就是從生活中的最小處開始嗎?如果,我們只為了貪圖一時的快,只想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化大事為小,化小事為無的心理,而強悍式地要求孩子就照我們的做,這不就剝奪了他們能夠形成理性思考的機會嗎?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