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這個家族,一般人往往只有想到第三個女兒,瑪麗,那個與奧匈帝國魯道夫王子(Rudolf von Österreich-Ungarn)殉情的「瑪麗」(Mary Vetsera),也因為奧匈帝國惟一繼承人魯道夫王子的自殺,才會有後來斐迪南大公的出現,與薩拉耶佛的刺殺案,然後第一次世界大戰!

從此,這位瑪麗佔據了所有世人的注意力,而這見不得光的殉情事件也讓Vetsera家族徹底被趕出維也納的貴族圈。然而,這個家的故事並不是從瑪麗開始,實際上從瑪麗的母親,海倫.韋瑟拉(Helene Vetsera)身上我們能夠讀到更多的故事篇章。

Helene Vetsera
Helene Vetsera

這位母親在結婚前的名字是Helene Baltazzi,她的父親是在君士坦丁堡(現,伊斯坦堡,土耳其首都)的銀行家,因為獲得蘇丹王的信任,成為國王的財務顧問,並被允許收取橋梁通行費(Galatabrück),家族因此致富。而她和老公的相遇也從這裡開始,她的老公Albin von Vetsera是一位奧匈帝國派駐君士坦丁的外交人員,因為工作認識了當地最有名的銀行家和金融大亨,當這位銀行家突然因病去世,這位外交官不久就娶了銀行家的女兒,也就是Helene Baltazzi。據說,這個女兒在當時是君士坦丁堡最富有的女孩,而他們的婚姻似乎也是建構在金錢之上,畢竟他們結婚時外交官已經39歲,而女孩才16歲,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沒有愛情的婚姻。但這段婚姻仍為他們帶來了四個子女。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887.jpeg

晚餐時間一向都是小Luke的天下,所謂的天下,是指他以三寸不爛之舌統治餐桌的本領。我們都猜測,他上輩子應該是個行走江湖的說書人,每一天他都能把每一堂課老師教的內容,用一種有趣的方式在家人面前再現,而同學朋友間的吵架鬥嘴,也被他形容的像是三國時代再臨,講的活靈活現,也或早已突破三國的極限,根本就是一本後宮甄寰傳的口說版本。於是,我們的晚餐總是「聽書配飯」的概念進行著,對於這點,他哥也總是扮演著完美聆聽者的角色,不與他搶奪舞台光芒。

但既有的默契就在哥哥轉學後被打破了!自從哥哥中學換了學校,腦中的某一條語言神經就莫名地被啟動。回家後也開始分享在課堂上的許多議題,由於兩兄弟的年紀還是有二年的差距,學校的走向也大不相同,這會兒,哥哥開啟的話題讓小弟都很難摻一腳。小弟開始有了「小太陽」一書中瑋瑋的影子,人家是霸道的二歲,他的蠻橫來的特晚,這下成了「難搞的十二歲」。

今天晚上加了五顆牛番茄自帶甜味的紅繞牛肉麵才剛上桌,二個兄弟聞香而來。一口湯都還沒入口,哥哥就開始討論起「現代移民」問題的各種成因,又是氣候因素,又是政治因素,一會兒又是代理人戰爭(proxy war),一會又是翻船事件(capsize)。旁邊的Luke小弟眼中冒出熱切的火花,一直想找機會切入,無奈議題不熟,難度過高。一時氣急,硬是蹦出地理課最近學到的地質歷史中的「Erdzeitalter」!大喊了三聲,一看沒人搭理,這太無聊,只好跟風疫情時事 omikron,開始把希臘的所有字母alpha, belta, gamma.........從頭背到尾,炫耀一番。怎奈最後一個字母音才剛落底,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哥哥的國際代理人戰爭!這下他只好連Black Pink的舞技都秀出來引人注意了!

為了避免兄弟隙牆,媽媽只好把今天看到的維也納最長畢德麥雅建築(一層樓有37扇窗)和這建築物旁的梅特涅府拿出來討論。
這就是我家晚上的餐桌時光,感覺好似無限喧鬧吵雜,但卻豐富又有溫度。從地理、政治再到歷史,還有K-pop全都包了!難怪,每次吃完晚餐時刻,全家都直喊「超飽的!」我餵養了孩子們的胃,而他們的精彩分享(很多都是我也不知道的知識)也飽足了我的靈魂呀!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習外文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尤其是在德文的學習歷程中,那就是....每一個字都查了字典,但是湊起來卻無法形成一個令自己通徹明白的段落。相信每一個在語言道路上苦苦掙扎的你都能明白我的感受。

Pink Sunshine, Eiserner Vorhang, museum in progress, Wiener Staatsoper, 2021%2F2022

這一天又同樣的羅生門又出現,報紙寫著,維也納歌劇院的布幕,這一季選出了巴西藝術家的作品 ,「粉紅色的陽光」,炫爛色彩為入秋的維也納帶來了無限活力。但是布幕的相關用字卻使用了「鐵幕Eisener Vorhang」? 這可引起了我的好奇。不就是布幕嗎?何來鐵字(Eisen)之說?

Eisener Vorhang 字典中的政治意義指的是「鐵幕」,意指區隔出民主與共產二世界。但若轉換成劇院的使用,則是指防火幕,類似防火牆的功能。(鐵幕定義 https://de.wikipedia.org/wiki/Eiserner_Vorhang_(Theater))

維也納環狀戲院大火 1881

劇院鐵幕的由來: 過去的劇院受限於科技不足,使用燃氣媒火照明,因此常有火災發生,奧匈帝國時期,最重大的一場火災發生於1881年的維也納環城劇院,因為照明燈起火,劇院內的各種裝飾品迅速著火,再加上缺乏緊急照明設備,滿滿的觀眾頓時陷入黑暗之中,無法逃生,約莫火災發生後十五分鐘之際,大部分人都已窒息死亡,最後確切的死亡數目為386人。事故發生後,劇院的防護鐵幕成了強制建築設備,用來確保觀眾逃生,並防止火勢蔓延到建築物的其他部分。(歷史事件連結 https://www.geschichtewiki.wien.gv.at/Ringtheaterbrand)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不覺,走在維也納街頭,漸漸發現腦海中對這個城市已經緩慢開啟了一個點、線、面的資料庫,隨著每一次故事的追溯與博物館的造訪,城市許多不起眼的角落,Datebase正一公釐、一公釐地堆疊起這個城市的祕密檔案,而我,似乎也逐漸練就了某種透視法,看穿她的前世今生。

J.%26;L. Lobmeyr 在Kärtenstraße的店面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維也納最著名的玻璃工藝公司,J.&L. Lobmeyr ,獲得Austrian Limited Manufacture Award 2020的新聞,腦海中自動不禁聯想起所有關乎這家公司的種種傳奇。

Die Presse ( Okt. 20)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K

金黃色的陽光一道道灑在維也納一幢幢古老的建築,這般景緻讓人忍不住步出家門,好似待在家是一種罪惡,然而上了街才會發現刺骨的寒風實則偽裝在陽光下,從家中窗戶望去看似溫暖的秋日,其實冷冽到令人畏縮。這種非常時日最適合走出門,窩在博物館中,這天沿著城市公園的河渠小徑走向MAK美術館。

「生活就是美學」,在此得到最美的印證。不同於一般美術館,走進維也納應用美術館MAK可以見到許多實際可用的生活藝術,沙發、桌椅、杯盤.....,少去了一般美術館的距離感,可實際使用的物件更讓參訪者感到親近,從巴洛克時代到洛可可時期,再到摩登現代,各個時光的生活物件都可以見到,在這個空間裡鑽進時光隧道中逐一比對傢具的變化。

Josef Hoffmann  Josef Hoffmann

在所有的展物中,這些簡潔的餐具最是讓我忍不住駐足許久,幻想著在餐桌上使用時的愉悅感。而這些作品,這些包含著簡單的優雅、嚴謹的幾何學和強大的創造力的作品是由設計師、建築師兼維也納工坊(Wiener Werkstätte)的創始人約瑟夫·霍夫曼 (Josef Hoffmann) 製作,他也是維也納從世紀末走向現代的最重要的創新者之一。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mover

電影一開始,一群群的猶太人被規定穿著標誌著「星星」符號的大衣在街上行走,這是當時納粹用來辨識的統治方法,從服飾上的記號來判定不同的群眾團體。這讓人不禁連想到社會學家萊默特(Edwin M.lement)和貝克爾(Howard Becker)所提出的標籤理論(Labeling theory)。

先簡單分享標籤理論: 一開始標籤理論的啟始偏重側寫「越軌行為」,所謂的越軌行為可以分為越軌劃分為primary deviancesecondary deviance。幾乎每一個人都可能偶爾發生越軌行為,但這類行為大都是暫時與試探性的,輕微與易隱瞞的。這類第一次發生的、雖然違背了行為規範、但行為者本人與別人卻並沒有這樣知覺,這算是初次越軌行為。例如,一個青年人出於好奇而吸了一次毒,這些行為並沒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行為者也不承認自己是越軌行為者。但是,如果這樣的行為被發現,而且行為者的社交圈也視這個人為越軌行為者,他就有可能發展成為再次越軌行為。當再次越軌行為出現時,不但別人這樣看--認為某人是吸毒者--而且行為者本人也會有意無意地接受了這些"標籤"。一旦某人被貼上了越軌行為的標籤,他周圍的人會對他另眼相看。這就會迫使他與其他越軌行為者為伍,以越軌行為者自居,按照這種行為模式去做,並將此類行為變成自己的習慣,甚至終生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但看完The Mover令人震撼的一幕,每一個猶太人都穿上了星星符號的大衣。此刻我想討論是的「越軌」的界定依據貝克爾的觀點,世界上並無「越軌行為」的本身,而是人們通過社會規範的界定之後,某種特定行為才成為越軌行為。例如,許多的商業模式都是走在法律之前,例如壟斷在過去並不違法,在社會以法律定下規範後才有「反壟斷法」,這樣看來,許多現行的行為很可能都會是為未來的越軌行為,只是現今法律尚未處理到。

社會團體制定了規範,並把破壞個規範的人界定為越軌行為者,然後再以標籤將他們公開地標示為「越軌者」,從而使「圈外人」走向了「越軌生涯」。因此,標籤理論認為越軌行為的成因來自於社會反映越軌行為是被社會建構而形成的接受社會規範及法律為中立的性質移轉到它們皆是優勢團體為了鞏固自己既得的利益所制定的產物。它使我們了解到越軌行為並非少數人的行為,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但只有少數人會因此而付出代價,這些人往往是弱勢團體的組成份子,缺乏磋商能力,容易成為社會的犧牲品。它更使我們了解到:一個被社會遺棄的人,所經歷的是歷程

就算現在已經沒有納粹,沒有必須穿著黃色星星大衣的猶太人,但在校園中、職場裡,標籤符號卻不曾消失。功課不好的人被歸為「不用功的懶孩子」,在職場裡不擅社交的同事被說是「不合群的傢活」,這些都是強勢團體為了鞏固自身利益所創造出的標籤,逼著所有人必須選邊站,孩子放棄繪畫熱愛努力唸書,職場就像西瓜一樣,要偎大邊才好活,大家被迫去建立一個比較單調的單一世界,才好穿著同樣的衣服混在人群之中存活。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瓜濃湯

 

秋天,超市的架上擺滿秋意,

這個時間就是要把南瓜物盡其用。

 

這是一道不加任何麵粉自能有濃稠感的南瓜濃湯。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業交易所 檔案照

法蘭克再一次拉整白色襯衫,低頭確認黑色皮鞋沒有因為外頭的石子路而沾染灰塵,一切就緒,確認自己此刻的確符合上等人的定義,這才走入他那富麗堂皇的辦公室。儘管,法蘭克只是這兒眾多辦事員中的一名,下了班住的是陰暗的老舊屋舍,還要和家裡的孩子們擠在小空間中,但每天只要走進這個辦公室,他便好似在社會裡升了一級。上班時間一到,所有的辦事員便忙著處理各種資訊:「東方市場要高麗菜五噸,成交價 ...xx」「下奧地利邦的馬鈴薯三噸已經備妥,可以準備交易。」

農業交易所 辦公室.jpg

對,這個地方就是一百五十年前法蘭克每天榮耀所在,農業交易所(Börse für landwirtschaftliche Produkte)這兒掌控著整個區域的農產品交易,對法蘭克和他的同事們而言,他們不僅僅只是交易員,他們承擔著每周農產品的報價,讓價格透明化,平穩化,確保買賣雙方都能在公平公開的原則下,完成每一項交易。這在物資很容易出現不足的社會極重要,法蘭克的工作對每一個人需要吃飯買菜的人有著不同的意義,因為有了這般的使命感,再加上這華麗的巴洛克辦克室,讓法蘭克每天上班都有另一種期待。

縫機.jpg

這一棟1890年由Karl König建造完成的農產品證券交易所,今日早已退下商業交易的功能,在戰爭期間,這兒還曾是縫紉工廠,現在則轉型成為戲院,偌大的空間,還有表演練習場、劇服製造場和道具中心。這又是維也納百年建築成功轉型的例子又一 。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 好奇?宇宙都會來幫你解答 ,宇宙知道我的好奇,今天又來幫我釋疑)
8月18日才在文章中談到維也納的 Favoriten 這一區將規畫出一個小區域,以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為市政藍圖,建設出一個更多綠地,更少車流量,更多行人空間的特色區域,而這樣的區域可以稱為 Grätzel / Grätzl 。
關於「Grätzel」一字,今天在報紙中又見到更深闢的解析。在文章中常可見到這個字以二個方式呈現,Grätzel或Grätzl(有無e),到底何者正確呢?那就得從字義來看,Grätzel指得是住宅區的一部份,可能只是幾個街道區域,這樣的小型城市區域並不是「官方」所劃分的行政區,它可能是居民們有相同的認同所造就而成。這個大部份是使用於維也納和奧地利東部。Grätzel可以相似於西德所使用的Kiez一字,在漢堡這個字代表著聖彼得堡的娛樂區。如果換成台灣,或許可以形容成中山區裡的條通區或萬華的大稻埕(不專業比喻😅😅)。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r erste Schultag 同樣是開學第一天,但對於小學部的孩子與中學部的青少年們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越小的孩子,越是抱著又一次離家的心情上學去,又要跟娘親分開個把鐘頭,在第一天上課的此刻,心裡多少總有些不捨和害怕。

但是青少年們,歷經漫漫暑假(今年暑假又特長,thanks  covid),大家上學第一天可是充滿展示的期待感,今天,對,就是今天,是走向伸展臺的第一天,大家忙著看看誰的長相有了突破性的改變,相信我,青春期的孩子一個暑假,真的會不一樣,比大人的醫美術後變化還要大,更不用說喝水也會長高的年紀,整個假期根本就是一場身高的賽跑,上學期末跑得快的孩子,可不代表今日此刻依然是勝利者。兒子一回家就忙不迭報告,班上多少女生過去總是「低頭」跟他說話,今天,終於揚眉吐氣了,換他「低頭」跟眾女生聊天,看來,在青春期聊天的仰角度數很重要?符代表了某種成熟度的深層意義。

IMG_0677.jpg

為了讓兒子一次說個夠,我們母子直接來個午餐約會。地點就定在城市公園旁的小餐廳Marco Simonis。小小的手工食品店,只有一個廚師忙著,每天中午只提供一種餐點,但是漂亮的櫥窗裡有五六種現做的好吃蛋糕,櫃子上還擺有各種可以帶回家的玻璃罐美食,這也是在疫情最為嚴峻時,許多餐廳新開發的品項,即便不能內用,依然可以美美的把餐點帶回家。

IMG_0670.jpg

南瓜薑汁濃湯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