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食  
歡送會上,越南媽媽們準備了各種精緻的手作越南美食,還特地穿上傳統服飾。

幼稚園裡有二位來自越南的外交候鳥要返鄉了,惜情惜緣的我們,可愛的台灣同學們,著手替他們辦了一場歡送會。

他們有的是因為任期完成,所以要回國了,也有的人是因為家人生病而臨時決定提早回越南。

在歡送會中,播放了他們在台灣生活的點滴影片,從四歲到六歲,小朋友們從一開始一句中文都不會,只能眼巴巴地用充滿期待的眼神看著幼稚園的同學玩樂的身影,多麼期待能夠融入,到現在中文流利,連注音符號都沒有問題,這些進步,讓越南媽媽們覺得這些年在台北的日子真的過得充實值得。

看著他們在台灣的成長點滴,我的內心激動而又膨湃!

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外交候鳥,每一位外交人員能夠在工作崗位上克盡職守,在他的身影之後都藏著許多許多難以想像的割捨。

這其中,有著家人親情的割捨,每一位外交人員以及眷屬,雙方的長輩,都會因為這些調動的工作無法常享天倫之樂,更別提無法盡孝道的遺憾。

這其中,有著孩子適應環境的辛苦。小小年紀,每到一個新環境,都要面對語言的挑戰,以及人際關係的重新適應。不管孩子是五歲、十歲、十五歲,只要雙親的工作有了驛動,他們小小的身影就必須很勇敢的面對生命給予的這些挑戰。

這些割捨中還有眷屬的工作以及適應。若要一家人在一起,那麼眷屬就勢必得犧牲原來可能的工作成就,當他/她為了愛走天涯時,看到同事們一步一步走出的亮麗腳步,心中原本平靜的湖面,恐怕不免還是有會有漣漪。到了新環境,語言對成人也會是另一種挑戰。每一次放學時間,總是可以見到這些越南媽媽倚在校門口的身影,看得出她們熱切的眼神是多麼想要融入新環境,每一次學校的活動,也感受得出他們極欲加入的熱切。然而,語言隔闔總是令她們只能害羞的隔著一段距離默默的站在舞台後。

不管來自世界的哪一端,當外交候鳥展開雙翅起飛時,在他看似自由遨翔的身影之後,是那麼多、那麼多情感的割捨與不捨!

小泡芙外皮  
我們就以圓圓的小泡芙紀念著我們曾經有的緣(圓)。

我們能夠與這些來自越南的外交候鳥在此地相識,正所謂相逢就是有緣,為了將這份緣記在心裡,我和Luke決定用圓形的小泡芙來記憶我們的緣(圓)。

卡士達醬  
Luke一大早就起床幫忙製作卡士達醬,希望同學們能記得來自台灣的友誼!

只要是外交侯鳥,在眼前等著的肯定是一次又一次的驛動。祝福這群越南外交候鳥一切平安,也祝福未來他們也能拜訪更多像台灣這麼有人情味的國家。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交候鳥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