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花蓮的老欉文旦開花了,特殊的清香正好與綠茶共同烘焙成舞鶴柚香茶,在這冬陽灑下的午後,泡杯舞鶴三月柚香茶,啜飲著春天的滋味,心想著這番好滋味正好用來製做茶凍搭配前幾天上山採的蜜桔和紫蘇梅。袁枚的<隨園食單>: 烹調之法,何以異焉?凡一物烹成,必需輔佐。要使清者配清,柔者配柔,剛者配剛,方有和合之妙。應用手邊材料製作的這款茶凍,一切都是三月份最應時盛產的農作物,富於水果淡然香氣的綠茶,搭著甜中帶酸的陽明山蜜桔,再以臺灣南部出產的紫蘇梅點綴做結,這些都東西都不走極致之路,以溫和略酸見長,該是最符合袁枚所謂的和合之妙,又充滿深度的一道甜點。

材料:
洋菜            20  克
柚香茶    1800
冰糖            30  克
桔             1  顆 (剝皮去籽,除纖維)
紫蘇梅         10  顆 (去籽,切小塊)

做法:
1. 洋菜泡在冷茶中,待變軟

2. 泡著洋菜的茶水煮沸加熱,再加上冰糖,煮至洋菜不見,糖溶化。

3. 模子內先放入桔子果肉和紫蘇梅,再倒入洋菜茶,放涼後就可冰到冷室。


許是季節交替之際,突冷忽熱的天氣讓家裡掛病號的不少,住院也有腸胃不適的(可憐的孩子),而紫蘇梅的鹼性特質和紫蘇的療效正好可以達改善體質,提高免疫機能之效。吃不完的紫蘇梅還能直接加熱水沖泡五分鐘,也能解感冒所帶來的頭痛久咳之症,此物還真益處不少呢!

這茶凍中最重要的主題則是使用花蓮舞鶴所產的柚香茶,而除了柚香茶外,舞鶴近幾年連年得獎的舞鶴紅茶更是這一年來我最常贈送旅外親朋好友的禮物,它的蜜香風味也是相當適合製作茶凍的另一個主體選擇臺灣高山茶遠近馳名,但都以未酵或半發酵的綠茶及青茶出名,如凍頂 烏龍 鐵觀音,但若及全發酵的紅茶,大家幾乎都會想到的是國外的阿薩姆紅茶或錫蘭紅茶。好不容易花蓮的茶農近幾年以無農藥的耕作方式試圖走出一片天,但沒有了農藥卻讓小綠葉蟬能夠在茶葉間快樂成長。原本,小綠葉蟬是一種害蟲,會刺破葉子的嫩肉吸食汁葉,讓茶葉發育不良。但被牠破壞過的茶樹卻神奇地會自己產生天然防衛機制,反而茶成品會多出一種果香味,這也造就了舞鶴紅茶的特有蜜香,也虧了小綠葉蟬,讓臺灣終能站上紅茶世界的國際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