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參加了不少場的品酒會,這一次2006年法國食品協會所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品酒活動,是我所參加過最為系統化、最詳盡關於葡萄酒知識的課程。關於葡萄酒的專業知識在許多的網站與書籍上都有詳盡的介紹,也就不再贅述,但是從今天這堂課所帶來內心的震憾與幾悸動卻是前所未有的。

  這因為課程名稱是「法定產區的介紹」,自然也就會提到歐洲悠久的釀酒歷史及人文對AOC制度的影響。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lee)的原文意思是以原產地命名並經過控管的產品,只有具備優越天然條件的產區和特定優選的葡萄酒品種,透過嚴格的生產規定和具備葡萄酒傳統的地區才有可能通過法國國家法定產區管理局的檢定,成為符合產區風格的AOC葡萄酒。正因為限制諸多,許多的束縛都讓葡萄酒製造者必須遵守古法,釀造出當地的葡萄酒。然後透過講師林裕森的深入介紹我才明白,這樣的規定不僅僅是為了要保持葡萄酒的品質,更重要的是顯示了法國人對「Terroir」的尊重與重視,也就是強調「土地認同」的觀念。

        經過講解方才明白,正因為法國葡萄的釀酒產業歷史悠久,每一個產區的品種與釀造技術都是經過時代的累積和實驗所得,所有的產品都有其人文歷史的累積。法國葡萄酒之所以被喻為古典葡萄酒以別與美國、澳洲等「新世界葡萄酒」也正是因為它珍貴的歷史和不輕易向商業市場低頭的堅持。如果今天的法國葡萄酒正如同其他新世界葡萄園一般,一昧迎向市場熱潮,只專門製作酒體圓潤容易理解的美酒給大眾飲用,那麼很多特殊品種、特殊的釀酒方式恐怕都會消失無蹤。正如法國西南部的Madiran產的Tannat品種葡萄酒,這是一種艱澀難懂又嚴肅的酒款,說實話經過當天的試飲,還真不是那樣好喝,單寧味奇重無比,但是在當地會產這樣品種的酒正是要配合當地特產的「油風鴨」!惟有這樣的酒款,才能讓鴨肉滑嫩不油。也正是因為這種風土人情,即使這樣的酒只適於小眾文化,法國人依然堅持傳統生產下去。面對法國人對於歷史與傳統的這種堅持真的不得不讓我折服,或許這也是法國人之所以一骨傲氣的原因。







`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