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gelhupf.jpg

葡萄果乾咕咕霍夫
Germgugelhupf mit Rosinen

 

這「咕咕霍夫蛋糕」也是維也納經典甜點,常可以在星期天的早晨與節慶日可以見到,它也是傳統糕點(Mehlspeisen)之一,這一類糕點大部分指的是以麵粉或其他澱粉類食材製成的甜點,會出現的原因主要緣於天主教一年中約莫有一百五十個傳統宗教節日,旅店會提供這一類的節慶食物,就算如至今日,維也納的天主教學校每個星期五中餐也不吃紅肉,在每個星期的這一天只會在食堂中出現魚類或甜點作為中餐。

另一方面,這類食物的出現也是因為過去常常欠收的農作與有限的食物來源,大部分的歐洲人民過去生活並不富裕,人們往往一年只吃得到少數幾次的肉食,於是澱粉類食物就是餐桌上最容易出現的美食。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統維也納馬鈴薯濃湯

 

食材:
馬鈴薯   500 克 (切丁)
培根        80 克 (切丁)
紅蘿蔔和黃蘿蔔   100克 (切丁)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lzamt

說到維也納的老教堂,人們往往只會記得在一區市中心最是宏偉的聖史蒂芬教堂,卻不知僅隔五分鐘路程隱藏在巷弄內有著一座維也納最是古老的魯珀特教堂

最近開始愛上在老城區的巷弄內瞎走,蘊藏豐富歷史的古城處處充滿驚奇,每一次的兜兜轉轉,這座老城從不讓我失望。一直知道在維也納裡有一座初創於西元1200年的古老教堂,但尋著遊客的長龍卻不曾找到過。這會兒,竟就在不經意見與它相遇。沒有其他教堂的宏偉高聳,也沒有華麗的裝飾,但卻也少了喧囂的人群,這座位於舊碼頭旁的魯珀特教堂在夕陽餘暉下,此時,更顯古意。

關於魯珀特教堂最早的紀錄該是西元1200年時,海里希斯公爵將三個教堂(Ruprechtskirche魯珀特教堂, die Peterskirche彼得教堂 和 die Kirche Maria am Gestade瑪莉亞教堂獻給Schottenstift修道院。

鹽在過去的歐洲歷史重要性不言可喻,最富盛名的薩爾茲堡當年也正是因為鹽礦而興盛、富裕。當年從薩爾茲堡鹽區運到維也納的鹽也正是在教堂旁的碼頭卸貨,而教堂的名字魯珀特(Ruprecht)也是守護鹽商的聖人。在中世紀時期,這座教堂也是鹽務公署的所在地,負責分配食鹽給整個大維也納地區。可以見得這座教堂從一開始的創建到後來的功能,都與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utenberg@Wien

📝 Gutenberg Denkmal 古騰堡 👨‍🎓
昨日才剛經過古騰堡的青銅雕像,
今日(24. Aug)竟就是古騰堡聖經 📖 完成的歷史時刻!太多的巧合呀!話說,這一天對人類文明史至為重要!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anz Joseph I Denkmal

Ich bin der letzte Monarch der alten Schule.
Meine Aufgabe als Kaiser ist es, meine Völker vor ihren gewählten Poltikern zu schützen.
                                                  .....Franz Joseph I   (1830-1916)

我是這帝國最後的老派,身為君主,我的責任就是保護子民 ,免受民選政治人物之害。

一位保守的君主,治理著5500萬人口的王朝,卻身不逢時地面臨著民族主義自由主義的挑戰 ,從上面他的引句,可知守舊的他完全無法接受民主的浪潮,在他的政治思想中,只有自己才是帝國子民最佳的守護者,即便人民用選票所選出來的代表也未必能肩負政治重任,在這樣的思維下,不難想見在他走後的不久,整個奧匈帝國立刻面臨江河日下、各民族國家而後紛紛獨立,整個帝國分崩離析,在短短幾年內立刻成了只有650萬人的歐洲小國。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在這特殊的防疫期間,維也納暫時停頓了下來,音樂廳暫停演出, 美術館關閉,但是音樂與藝術的空氣卻不曾在這個城市停止流洩。

今天決定和孩子從家裡散步,設定一段不長的行程,為了增加吸引力,首站就從冰淇淋店開始。 
1. Veganista 位在西班牙馬術旅館對面的冰淇淋店,夏天永遠是孩子下課後的夢想,所有的材料都是新鮮食材,全素且有機,小小小的店面卻有著溫暖的色調。
防疫期間,一次只能有二位顧客入內,而且大家要戴口罩!冰淇淋就請店外享用囉!
Ungargasse 55, 1030 Wien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832.JPG

最暖的溫度,來自人性!

2019年的薩爾茲堡滑雪紀錄充滿了人性的溫度,從一開始的訂房就開啟了溫暖的一頁。

不習慣直接網路訂房的我,打了通電話給旅館,直接詢問是否可以先付訂金,等我們一家子到了旅館再付餘款?老板想也不想,一口答應。住了近一個禮拜,準備退房之際,信用卡百刷不過,老板娘很阿莎力的說,等你們回維也納有空再匯錢就好了!不可置信,再三確認,老板娘你難道不怕客戶落跑嗎?老板娘微笑著,這裡是Obertauern呢,我們相信每一個人呀!

snowboard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天氣晴,溫度恰恰好的冷,滑雪道上鋪著昨夜降下的新雪。有經驗的滑雪客都知道,適當的新雪有多麼重要,猶記去年站在充滿人造雪的道上,硬不隆咚又無與倫比古溜的滑道,造就一個又一個踉蹌前行和堆疊不成形的跌倒客。這一刻,看著眼前新鮮的雪白,心中盡是滿足。

sonnig Obertauern
早晨陽光普照的雪場一景

今年,一切都是那樣地適當與恰好,柔軟的新雪與陽光相伴,讓我們一家四口坐上一款款不同的纜車,只為了從不同的山頭乘著風,光速般地滑行著,映著滿眼盡是不同山谷風光景緻。還在感受著一路美好,纜車也就不經意越坐越遠,竟然沒有察覺到天色的驟變,一剎那烏雲已佈滿天際,不要說看不到陽光的影子,突然到來的狂風暴雪讓我們連前方的路都看不清了。驚覺不對勁,一家之主立刻拿出地圖找出回家最快的途徑。怎奈我們此刻已在山高谷遠處,想要下山可非易事,看著此刻的急風勁雪,眉頭一皺,還是得往前行。

向前行,用力滑,手裡的滑雪杖握得越來越用力,就像是滑船一般,努力前挺中。雪再加上無比強勁的山風,打在臉上好痛,很像是針針扎入臉龐。小Luke一邊滑一邊哭著: 我沒有力氣了!Zach雖然無語,但剛學會滑板的他,在這種氣候和不熟悉的地型,又要控制平衡、又得急急追趕著我們,很能忍耐的他,也只有無聲地在幾個轉彎處喘息著。

Obertauern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932.jpeg

才剛打開家門迎接倆小,大兒子眼中就閃耀著不同的光芒,忙不迭地搶在弟弟前頭跟我敘述今日學校的驚奇之旅。過去,他一向都是用跟平常一樣呀沒什麼特別的,一語帶過學校生活,而弟弟則是把每件小事” 都當成大事報告。兄弟倆對學校的感受總是截然不同的天差地別著!

大兒子說著,昨天數學課的報告,老師對他這位剛轉班的新生毫不留情,短短五分鐘的簡報硬是插話執疑近十個問題,個個問題艱澀高深,連班上的數學小天才都自認無法招架。沒想到,班會期間竟然有同學主動跟班導師提出昨天發生的數學事件,大家認為數學老師對新同學太針對了,全班都很不滿,希望能夠一起想出解決的方案。

聽到此,我偷偷流下些許眼淚,轉班的決定是正確的,過去這段日子的掙扎是值得的。即便,過去的班級總被喻為神一般的組合,每一個孩子都是各校頂尖高手,通過筆試和口試重重關卡才得以考進,此班教學進度神展開,中學二年級卻早已進入三年級的課程,維也納市的文學競賽前二名也被此班一手包辦。但是無時無刻的競爭卻讓班級失去了溫度。不擅競爭的孩子在這個班,便很難有表現的機會。英語話劇彩排時,每個孩子都搶著要台詞最多的角色,兒子這種友誼勝於自我的價值觀,每一次都是你們先選,剩下的我來,自是不會有太亮眼的表現。更不用說德英雙語對我們而言都非母語,每一科都是盡心盡力的追趕著,但無論如何進步,我總是時不時被老師召喚到校,每一次總是告訴我,你的孩子有進步,但不夠、不夠,跟班上的其他同學比起來,絕對不夠。看著孩子用盡氣力的在努力著,卻總得不到老師讚賞的眼光,那種習得無助的感受,每每看在媽媽的眼裡,只能滿是心疼。漸漸的,他越來越不喜歡去上學了!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發生在同學的社交群組中。每一次同學忘了帶作業回家,孩子總是快手快腳的拍照、傳檔案,一次次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這天換成孩子自己忘了帶作業回家,他在群組上尋求協助。沒有人,一整天沒有任何一個人拍一張照片幫忙,連簡單的回覆都沒有,每一個人都無視他的問題,也或是無視他的存在。當他最重視的友誼都不存在,當他在這個團體已然沒有任何存在感,最深的傷痕於是在心裡留下,他開始在上學日會肚子痛,各種生理不適一一產生。於是,在上學期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做了轉班的決定。

轉班後的第一場親師會上,我上台自我介紹,謝謝大家如此友善迎接我的孩子!每一個家長都投以好奇眼光,為何我們要從大家擠破頭都想進去的神級班轉到一般班級來呢?現在我可以非常清楚大聲的說,我不要孩子有神一般的光芒,我期待的是他在學校的每一刻都能感受到人的溫暖。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時,對奧地利印象懵懂,總以為只要是歐洲,餐桌上的全是精緻餐點,就像法國的米其林餐廳般,但....人到了這裡才發現刻板印象與事實相距甚遠。其實,奧地利追求的是極簡生活,簡簡單單卻又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在餐桌上的飲食習慣最是看得出來這一點。

每一次到奧國朋友家作客,簡單的三道菜就是最豐盛的菜餚:湯品、主菜再加個甜點,這往往就是賓主盡歡的⎡最佳公式⎦。更重要的是主人大部分的時間都能坐在餐桌上與賓客同歡,無需獨自一人蓬頭垢面地在廚房裡大火快炒,開心了客人,累死女主人!

初秋是葡萄採收準備著釀酒的季節,各葡萄園人力吃緊著,於是,這禮拜到朋友的葡萄園暫初嘗採收工的角色!早上還看到女主人在葡萄園跟著一起剪拾,下午竟然就端出一盤盤的烤豬肉犒賞大家的辛勞。重點是這一盤盤的烤豬肉吃來多汁不柴,又無需鎮日守在爐邊伺侯,常是奧國農忙時節的最佳主食。 這麼方便又符合我懶人性格的美食,不分享一下周邊忙碌的主婦朋友們實在有違我的善良原則呀!以下就是簡單五食材造就出最登峰造極的烤豬肉!

Kümmelbraten 茴香烤豬肉

fullsizeoutput_1d21.jpeg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