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即將開始買賣,久聞這將是個大放異彩的年份,於是將相關評論花了一點時間翻譯,與愛酒人士共享!

譯自紐約時報
在掌聲與無限期待下到來的2005年波爾多酒   
By ERIC ASIMOV

     如果你身旁全都是最難纏的敵人,但你卻需要在這眾人意見相左爭論不休的外交場合尋求難得一致的共識時,建議你以2005年份的波爾多酒來徵詢大家的意見!經過數週在法國波爾多為酒業與媒體所舉辦的品酒會,這些陳放在木桶的波爾多酒傳遞出一個清楚的訊息:2005年的波爾多酒是相當出色的!
     與會人仕紛紛表示,2005年份的酒不但很特別而且表現非凡。對葡萄生長而言,2005年提供了相當好的天然環境,極長而且乾燥的生長期中,波爾多的晝日很熱但又不會過熱,到了夜晚又相當的涼爽,這些生長條件讓葡萄的成熟能夠保持平衡的單寧、酸度和糖份。很明顯的,這些酒的表現將不只是「優異」二字這樣的形容詞可以描述。對於這個年份的宣傳早已透過網路、討論區、部落格和酒類網站被廣泛散佈。
    紐約葡萄酒商店Zachys(專營波爾多葡萄酒的零售店)的負責人,Jeff Zacharia表示,這年份酒款最精彩的是它已有的強度!最特別的一點是,不管是小酒廠,波爾多白酒,頗具盛名的城堡酒莊,或是索甸(Sauternes)全都有驚人的表現,即使是一些比較嚴苛的品酒家也都對這一年份的酒印象深刻。

    已有二十年前往波爾多品嚐每年的年份酒款經驗的Wine Enthusiast雜誌編輯馬克.歌龍(Mark Golodetz)表示,你總會對許多被譽為「世紀年份」的酒款保持存疑的態度,但這一次卻是全然的公正,這是他品嚐過最棒的單一年份酒款。

    美國酒評Robert M Parker Jr 和英國葡萄酒作家Jancis Robinson在過去幾年常對葡萄酒有不同的意見,但這一次他們終於意見一致:沒有其他酒款能像2005年份酒款這般!

    Robinson在她的網站上熱情地寫到「2005年份的酒最棒之處在於純淨,雖然有其強度但卻仍有保有清新。更重要的是儘管強勁的單寧讓這些酒有陳放的潛力,但最精采之處在於單寧是以圓潤而優雅的風貎隱藏在成熟的果香後,這些因素讓2005年份酒款即使現在飲用也很美味,可以肯定的是波爾多從未有過如此的年份。

    雖然帕克先生 (Mr. Parker)的態度比較謹慎,但他也認為2005年份是相當不尋常的年份!他在最新的刊物The Wine Advocate寫到,他從未品嚐過這麼多特別豐富,集中,厚實的酒,儘管在單寧和葡萄汁的粹取上相當濃厚,但卻表現出相當精準、清晰、新鮮。很明確地,這是個相當特別的年份,這個年份的酒款應該能夠成為波爾多最出色的年份酒之一。

   這些我品嚐過2005年的酒,如果這些酒果真能不負盛譽,這將代表一件事:天文數字般的賣價,特別是那些主要的酒莊和來自玻梅絡(Pomerol)、聖艾美濃(St.-Emilion)受到熱愛的酒。頂級2005年的葡萄酒最早將在2007年上架,更可能的是直到2008年才會在開始販賣,但這些酒的買賣卻早已正式登場。

    其實最讓我感到興奮的是當買家漸漸將注意力放在2005年的酒時,近年來許多受到較少喝采的波爾多年份酒,相對來說卻能夠提供較合理價格。Win Spectator雜誌表示,儘管他們沒有像如2005年的年份酒般表現非凡,但卻能夠提供充份的愉悅。  

    這裡我所討論的並不是因為千禧年熱浪所造就的2000年年份酒(這也是最近的一次年份佳作),你還是能夠買很多的2000年波爾多酒啦,但每瓶的價格會是98, 99, 0102年年份酒的二倍。其實這四個年份的酒表現也都不錯,但他們卻被相當出色的年份酒搶去光采,先是2000年還有這一次的2005年。瀏覽一些專賣波爾多酒的網站後,我看到了一些我認為值得購買的酒:1999年來自貝沙克-雷奧良(Pessac-Léognan)的騎士酒莊(Domaine-de-Chevalier),主要的特價品約三十美金;還有來自聖朱里安(St.-Julien )1998年的二級酒莊Leoville Barton售價約五十六美金;2001年的Grand-Puy-Lacoster售價三十美金;還有2002年來自瑪歌村的二級酒莊Rauzan- Ségla約售四十四美金。  

    如果你真的願意花錢,何不買些1998年份酒,舉例來說一瓶來自歐-布里雍堡(Haut-Brion)的酒約二百五十美金和拉菲-侯奇堡(Lafite-Rothschild)的酒約三百壹拾五美金!總之你可以想像2005年份的酒無論如何都不便宜!從比較的觀點來看,2000年來自歐-布里雍堡的酒售價四百九十五美金、來自拉菲-侯奇堡的酒售五百五十美金,而2005年份酒的售價則會更勝於這些價位。另外值得討論的是氣候特別酷熱的2003年,這是個相當反常的年份,但卻生產出一些相當豐富且濃郁的酒,2004年更是個盛產的年份,還有很多具代表性的年份也都提供實惠的酒。就2005年而言代表了什麼呢?從價錢因素來看,許多主要的酒莊將毫無疑問地在接下來開始販售2005年份酒的幾星期裡讓價格持續上揚。

    Mr. Parket寫到,「誠如波爾多歷史所展示的,相對於未來十年到二十年的價格來說,目前的價錢看起來就不是那樣昂貴。」就投資而言,四千美金買一箱酒似乎是太過份了,但卻是很好結交富有且願意分享的愛酒人的最佳方法。另外,也別忘了波爾多近來一些未被提及的年份。Zachys的總裁Mr. Zacharia預測2005年也將有相當多高品質的酒且售價低於每瓶三十美金的好酒。

    儘管全世界都熱情迎接2005年份的酒,但卻仍有些人有著不一樣的意見。倫敦時報 (The Times of London) 表示,儘管許多葡萄園將擁有世紀級的好酒,但也會有將近四分之一的葡萄酒製造者(波爾多區有總數約一萬四千家的葡萄酒製造商)可能因為過度使用高科技設備和笨拙的技術而喪失製造好酒的機會。

    Ms. Robinson Mr. Parker也提出了若干的警告。Ms. Robin也同意倫敦報紙的看法,她在品嚐聖愛美濃(St.-Émilions)的酒時發現一些釀酒者因為使用了不必要的釀作方法而糟蹋了他們的原料;而Mr. Parker則是讚揚聖愛美濃(St.-Émilions)的酒,但是卻對聖朱里安(St.-Julien)、波雅克(Pauillac)和聖艾斯臺夫(St.- Estèphe)的高單寧表示關切,他認為這些酒應該經過幾年的陳放才適合品嚐。

    我個人的警語則是:絕不要讓這些對好酒的宣傳保證阻礙了你飲用好酒。如果你可以負擔得起2005年年份酒的價錢,那很好;但若無力負擔,也不要認為被剝奪了品嚐好酒的機會,或因此生氣,有更多的好酒是正等著聰明的消費者去發掘它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