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沙拉.jpg  

利用漫漫暑假帶了二個孩子去做例行牙齒檢查,而結果當然是“例行性蛀牙”!就算是三餐飯後再加睡前都養成刷牙的好習慣,似乎也難以抵擋“蛀牙基因”的強大威力。唉!醫生看我一臉哀,於是建議,以後小朋友放學回家的小點心,不妨先跟餅乾小零嘴告別,改由蔬果替代,這樣的方式對牙齒健康會有很大的改善。

於是,很害怕小朋友恆齒剛探頭就受傷的媽媽開始研究午後小點心,再加上哥哥很不愛吃肉,所以媽媽還得要想個肉食營養的替代方案。經過左思加上右想,上面這個七彩繽紛的水果沙拉就是孩子們最近最熱門的課後小點,為了吸引他們的注意,我使用了金黃奇異果綠色奇異果紅色葡萄柚綠色花椰菜,夠鮮豔了吧(蝴蝶、蜜蜂都想佇足了啦),更重要的是為了要彌補不愛吃肉的欠缺,沙拉中還添加了最自然的薄鹽帶皮腰果。

不得不提及,關於堅果這檔事我還找頗久的,因為很多市售的大品牌都添加過量的鹽份,還有化學成份在其中,還會有一股“奇特的”陳味。正好前一陣子朋友送我一份艾琳農坊出品(好吧!我承認有不小心愛上這個品牌,真的粉好吃,雖然太天然,都不能久放,但還好每每開包就秒殺)的脆殼腰果,比較特別的是它保留了薄殼烘焙,讓堅果維持最天然的狀態(這年頭食安危機當道,還是多吃食物,而非食品,天然的最好)。雖然,不添加化學成份,導致放置的時間相對縮短很多,但是食物本來就應該吃新鮮的,尤其是給小朋友吃的,我總是要特別堅持一下。說明一下,腰果內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和不飽和脂肪酸。 這兩種好脂肪酸是不愛吃肉的老年人(很鮮吧,我家不愛吃肉的竟然是小孩)最易缺乏的有益油脂,而且這些好油脂還能促進潤腸通便(我家倒是不太有這個問題)!


腰果 7.jpg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 kids.jpg  

Luke煮食樂.jpg  

每次擠進觀光老街,擁擠的人潮與匆促的步調,總是讓孩子有不知所措的無所適。

今天,走進位於桃園八德的【謝宇明陶磁文化藝術工坊同樣是手拉胚、馬賽克拚貼、陶磁燒窯,但卻有了無比的從容與優閒,而且低比例的師生教學,讓內向害差的弟弟難得的主動輕聲道:好喜歡不用排隊、可以慢慢拉胚的感覺。更棒的是,這是一棟複合式的工作坊,二樓還有小朋友最喜歡吃到飽的【嚐趣壽喜屋,微甜的滋味再加上可以自己動手煮食,讓小朋友從捏陶到煮食全都能享有自己動手的成就感,不過短短幾個小時的光陰,歡樂與自信都瞬間爆量增長

工藝坊.jpg  
非常有味道的招牌,能夠從中識別出主人的用心與品味。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rfect Pancake .jpg  


原本,媽媽端上的完美鬆餅,
星星奇異果
美麗的小紅莓
再加上新鮮的小藍莓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unshine Madeleine 5.jpg  
Mini Cook九月份課程:小公主 小王子的午茶時光

“A ship in harbor is safe, but that is not what ships are built for~John A. Shedd, Salt from My Attic (1928)”

停泊在港灣裡的船是安全的但這不是造船的目的。 John A. Shedd

最近生活裡有了一些小小的改變,新英文食譜的翻譯、親子烹飪課程的開課、新團體課程的邀約,這些全都在這前半年中發生。在忙碌的行進中,默默的發覺一切的改變都是上天預先規畫好的,如果一開始沒有勇敢一點的跨出舒適區,可能就無法領受改變帶來成長。

首先是英文食譜書的翻譯工作,能夠翻譯到一本好書就像是得到一本武功秘笈般,從中能夠領略到外國人如何以最科學的態度去發掘料理中的“老外江湖一點訣”。我們在看電視美食頻道時,常看到阿基師、阿芳姐告訴我們,油要先下、太白粉如何勾芡,但卻不曾以科學的角度、做實驗的精神講述油遇熱會凝結,造成食物受熱不均,以及各種簡易無比的解決之道.,原來日常生活裡的廚房就存在著各種小實驗,而這本很詳盡的英文食譜書,就從生活中的“食”切入,不管是大菜小宴,全都能夠以有趣的實驗來驗證理論的存在。在進行翻譯工作的同時,就像是走了一趟廚房科學之旅,一瞬間我那烹飪魂的韌督二脈正悄悄被打通。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bbler Crumble 和 Crisps 究竟差別何在?
原本只想用莓果做個蛋糕,卻被這些微差別的食譜給擊昏!
明明只想做個小蛋糕來搭配小朋友星期天自己做的冰淇淋,結果....卻掉入另一門學問! 

 Berry Crisps 5            
莓果脆餅Berry Crisps,搭配小朋友自己動手做的冰淇淋,在舌尖上的共舞,最是和協!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rry Dressing.jpg  

夏日的奶酪、冰淇淋、蛋糕甚或餅乾,如果能夠搭配從冰箱取出冰涼酸甜的釀莓果,自然會有著夏日午風涼風吹來的舒爽。

但是莓果釀如何簡單做,輕鬆享用呢?只要有砂糖、義大利香醋就可立刻上手。

因為砂糖具有吸收溼氣的特性,加在水果上,可以自然地滲入外皮吸收水果內的水分子讓豐郁的果汁滲出果味四溢,再加上些微的義大利香醋,更可以讓味道多了那麼一點層次感。

做法:
莓果     1 杯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哥哥帶著弟弟回家  

一個暑假孩子能長多大?

沒有上安親班,天天好吃(五餐)好睡,每天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第一個月參加各種他喜歡的營隊,從說唱藝術到農村體驗營,第二個月早上參加扯鈴課,下午游泳,滿滿二個月Zach都過著隨心所欲的暑假生活,除了快樂與自在,應該沒有別的形容詞,如果這不叫暑假,什麼才叫假期呢? 

除了生理上的長大(話說運動量大,一天吃五餐,真的長肉不少,媽媽快抱不動了),心理上這孩子也長大很多,話說....

這個暑假,老爸出差的時光不少,他竟然真的完成老爸的使命,一肩扛下責任:當這個家的男人,好好照顧媽媽和弟弟! 他真的長大了,從自己都需要媽媽接送上學,這個暑假他扛起接送弟弟們的責任。每天,在陽台看著他牽著弟弟的小手,小心翼翼過馬路,細心和弟弟分享一路美好的身影,當媽媽的我好感動喔! 原來,孩子的長大就從賦予責任的那一刻啟始。回家的時刻,看著三個孩子一路歌唱、聊天,帶著快樂的腳步在大哥哥的帶領下平安回家,Zach真的長大了,從照顧自己到愛護弟弟們!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水蜜桃.jpg 福袋.jpg  感恩果凍.jpg  

 

如果,幸福快樂緣自感恩的心,那麼Zach和Luke一定要感謝最近身邊愛護他們的人們。

透過臉書和媽媽的網誌紀錄,雜誌社裡的叔叔阿姨們都很認識家中的二個寶貝。

那天,電影賞析會,我有事不能參加,請老公帶兩小獨自前往。老公忙著照顧很難擺平的Luke,讓Zach獨坐。而Zach身旁坐著他不太認識的Sherwin叔叔,在我的文字中已經熟識 Zach的叔叔開始兼負起老爸的職責,和他聊起天來,從南洋大兜蟲到不知所云的話題。而這小子一點也不怕生,希哩呼嚕的就跟他聊起來,好像是熟識許久的家人般。

上禮拜,有事得去雜誌社取物,因為找不到停車位,只好請兩位勇敢的自己上樓幫我公洽!沒想到,老媽我左等右等,總是等不到。原來,這二小竟然上樓就跟阿姨叔叔們聊起來,還糾正大家昆蟲的正確學名與習性! 好不容易下樓,還有阿姨們(謝謝Ivy and Ruby)護駕,而且大包小包拿了一堆禮物,不但達成原本該完成的使命,還有好多小禮物。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彩虹紋面與濁流    

讀書,也總能有許多的巧合發生。

有時,心裡頭正有著煩惱,說也奇怪,就在手邊的書本中尋到了解答;有時,一段時間讀到的書籍,竟然也可以有縱線的連結(相似主題/時代起承),或同主題的橫向發展(不同面向)。每一次在生活裡遇著了這般的巧合,總會心靈福至地想到更廣闊的地方去,也會誠心感謝書裡面的智慧神給予的啟發,更重要的是滿足的心靈總會讓人珍惜讀到好書的片刻領會與無限快樂。不知,這樣的感覺,我的孩子會有嗎?

這幾天不約而同和二個兒子讀了描寫相似時代的書籍,讀給小朋友聽的是泰雅族人的故事,“彩虹紋面”,而自己則是再一次進入鍾肇政的“濁流”世界。同樣地時間場景都是發生在日治時代的臺灣。

孩子的繪本說的是在日本統治時代,泰雅族的孩子都必須要進入“蕃童教育所”唸書,但在這裡,原本要成人必經的紋面卻是被禁止的。按照族裡面的規矩,同年紀的少男少女當務之急,是學會打獵、學會織布,然後就是「紋面」以示長大,將來才可以通過「彩虹橋」,和祖靈們相見。這些來自泰雅族的孩子,不但被禁止,不能遵遁著族人原有的生活方式,到了台北“修學旅行”更被城市的孩子嘲笑。這種不能公開地認同自己的文化是多麼辛苦的一種心境,這幾天聯合報也正做著一系列南向新世力的報導,相同的情境在這個世代透過不一樣的族群上演著。而“濁流”則是以被殖民者的角度,描述著在皇民化的體制下,一個初入社會的青年,內心夾帶著的矛盾與掙扎。

紋面.jpg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appy Pancake Day.jpg  

暑假的午後,兩個孩子過著無比悠閒的時光,午覺起來吃點心、玩遊戲.一日復一日,直到老媽看不下去,長長的假期也好歹做些事吧,於是,拿起九九乘法表要兩兄弟跟著背誦。這下,又看到兄弟截然不同之處:媽媽的指令每每下在哥哥身上,倒是很容易執行,但是一到了弟弟身上,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

只見小老弟他嘴一撇,直接“硬”聲回答:「我不要!」完全沒有一絲可能妥協的意味。這般場景在我家並不陌生,每一次要兩兄弟一起學習(這樣媽媽可以省力很多),都會遭遇弟弟的無情拒絕。 

這種沒有理由的拒絕,終於在一起唸完一本非常甜美的繪本,【娜娜的煎餅】後得到釋疑。原來,這是所有家有二寶的家庭中都很容易遇到的問題。手足間的互動是孩子開始歷練人際關係的第一個練習場所,本來應該相親相愛的場景,卻總免不了在互相比較和嫉妒中變調。即便父母公平以待,孩子還是很可能從“最初的玩伴”演變為“一生的競爭者”

書中的娜娜把姐姐當成偶像,更崇拜著姐姐和朋友間的友誼,但是年紀小的她,總是不能如姐姐一樣繪畫強、富創意,甚至連照著姐姐的食譜做煎餅都落得失敗的下場,讓她的自信心備受打擊,還好她那鹹甜不分的煎餅竟然意外得到青睞,這才讓她發覺每一件事情不一定要跟姐姐一模一樣,其實,走出自己的路也是不錯的!

而我家中二個孩子相隔二歲半,哥哥從小吊兒郎噹,但是年齡的優勢和哥哥先天上體能的傑出,常讓弟弟自覺不足,而弟弟的應對之道就是消極地拒絕參與所有和哥哥一同學習的項目,他腦海裡的邏輯應該是“沒有開始就不會輸”!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